close

           這應該是第二次bbh舉辦的音樂廳導覽活動,人數不多!大大小小大約在六十到八十人吧!第一次看到的時候,早就額滿,這回可以順利報上,完全是意外的緣份!我一向很少逛討論區,除非有事情想要查詢,多半使用的是查詢功能,很難會在一個版上面亂亂逛,那天剛好想要在旅遊版看一下最近有啥賞花或者新景點的消息,就這樣看到這個活動,順手貼給九八好友,本以為大家會覺得一人250元的花費過高,就沒有發mail問,多虧有貼心的陵羊媽mail給大家還幫我們轉帳,讓大家都順利報名上。 首先由國家交響樂團的工作人員在一個很大的演員休息室裡面說明樂團裡面各種樂器的位置和聲音,講師拿著圖片配合電腦檔案裡的聲音來介紹給孩子們,大人在旁邊覺得若能有實物來說明,會更棒!這是當然,對小小孩來講,可以看到、摸到、聽到才是最實際的,而對孩子最好的教學方法其實很難得見到,原因在於這裡面牽涉到的花費過高,而經費是最常阻礙或者說影響我們教育的作法和觀念。講師發下一張樂團各種樂器的位置圖後,用樂器圖片和聲音檔案逐一說明過樂團的各項樂器之後,把她剛剛教學使用的各種樂器圖片發給每個孩子,讓孩子上台去貼(MiMi因為不敢自己上台,請宛陵代貼),孩子們都很開心,這算是課程說明結束前的實際操作。

今天出席的有Diego和媽媽、瑋糖兄妹和媽媽、端瑞兄弟和媽媽、宛陵和媽媽、軒達兄弟和媽媽、MiMi和我,很久沒看到這麼多人聚在一塊,尤其見到Diego家的好氣色,讓我感到特別開心!

 

 

 專心聽講中貼心達和美女媽

 

接著帶我們去看鋼琴室,有好幾台史坦威名琴,價值三、四百萬,我興奮地跟名琴合照啊!這個鋼琴室有溫度和濕度的設定,大約可以放置八臺平台鋼琴,還有一臺我從未見過在鋼琴左邊低音部分多出五個琴鍵,為的是可以有更低的音域,詢問過講師,這也許是全臺灣唯一的一臺,因為中南部的琴房很難有溫度和濕度的控管。非常慶幸今天只有帶一個孩子,可以抱MiMi起來看個清楚,對孩子來說,就是一個新奇的經驗,對我來說,除了機會難得一見之外,更因為從小,對於可以見到這麼多很棒的鋼琴,真是太興奮太開心了!想起我去維也納旅行時,還特地拍下史坦威名琴店的櫥窗和門把,記得高中學姊說她的夢想就是買一臺白鋼琴,後來果真實現時,邀約大家去她家瞧瞧,到畢業都沒有成行,這些往事伴隨著學姐拉大提琴的身影和樂聲深深刻在我心裡。

 

史坦威名琴啊超級興奮的媽媽!

 

 

接著搭一次可以容納七、八十人的大電梯到三樓國家交響樂團,由低音管的老師現場示範如何組裝總長度約一百二十公分的樂器,還吹奏好幾首大家耳熟能詳的樂曲,如:望春風、頑皮豹等,這位低音管首席老師說,低音管低沈的音色在戲劇當中,經常扮演的是搞笑、跌倒的片段配樂。這時候因為MiMi小孩的午睡生理時鐘啟動,開始趴在我身上睡。

 

低音管首席老師

 

原先安排的是參觀國家交響樂團的排練,因為排練時間提早結束,於是導覽行程改為上台去體驗一下演奏者和指揮的感覺,據說這是很難得的,一般導覽只有參觀排練,沒有機會上台去,而今天因為排練結束了,我們才可以上台去橋個仔細,講師讓孩子們自由選擇想做的位置,台上還有的樂器就是鋼琴、豎琴和一些打擊樂器,原先我們想做在豎琴旁邊,幻想當那個穿著白紗彈豎琴的美女,結果軒軒先坐了,我和MiMi坐在打鼓位置,是整個樂團的最後面中間,往台下一看,真的好多觀眾座位,我想演奏者的心情一定世紀興奮又緊張的,我不停地瞧著正後方的管風琴,可以這麼近距離看的管風琴,又可以拍照,真是太太太難得了,忍著想上去一摸的衝動,我詢問了旁邊的工作人員,才了解:管風琴的演奏是有兩排鍵盤可以來讓管風琴發聲,加上左右個兩台直的選鈕,是來控制要開關哪一管,加上腳下面的兩排踏板,這樂器因為過大,學習的人非常少!據說現在有模擬的小的電子管風琴供學習者練習,但是練習樂器還是需要真品才有臨場感啊!講師讓孩子們輪流站上指揮台來模擬指揮,講師還特地坐到鋼琴位子彈琴,好配合孩子們的指揮,真是有童心的講師啊!MiMi不想上去當指揮,我們在離開前跟豎琴合照,我發現豎琴有七個踏板耶!今天一口氣看到這麼多樂器,真是太滿足了!

 

管風琴的彈奏位置好想彈豎琴!豎琴的踏板頑皮自拍看老師演奏平台鋼琴

 

 

在走道上面看到好多裝運樂器的大行李箱,可以想見樂團出國或者到不同城市演奏的辛苦,果然每個行業在光鮮的外表下,都必須付出相當的努力和血汗,想到這,對眼湊者的佩服之情油然升起,了不起!

離開前孩子們領到紀念品~小沙鈴,超high!孩子們只要有禮物都會好開心!講師也趁機說明每年國家交響樂團都會舉辦好多不同類型的音樂會,像是針對零到六歲小孩的音樂會等,托九八好友的福,每回軒達媽都會搶先替大家購票,像五月和六月的,早在今天中午十二點一開賣,軒達媽就立刻搶下三十張,好多參加導覽活動的家長在結束後,想去購票,發現都只剩下比較後面的位子,而我們家好幸運,已經聽過兩場這樣的音樂會,非常感謝主辦單位,這樣的音樂會和這樣的導覽活動,大人小孩都有滿載而歸的幸福感!

 

終於露出笑容!

 

 

 

 

MiMi不愛我提早去接,她想要在學校多玩一會兒,希望維持和同學一樣的作息,加上午睡的生理時鐘,今天她都沒有很開心,尤其離開去搭車時,已經非常想睡覺,還有點肚子餓,正要耍賴時,我跟她談了,好好走路去搭車,可以在車上休息一會兒,一直耍賴鬧脾氣,只會更疲倦,她真的長大了,我們很平靜地走去搭車,她果真在車上睡著了,到工地和把拔、小樹見面時候,MiMi又恢復了精神,開心地跟弟弟玩著小沙鈴,告訴把拔今天去參觀音樂廳的見聞。讓我真不知道以後該不該幫她安排這樣的活動,善變的小孩啊!今天活動的對象是三歲以上,主辦單位安排的流程和導覽,算是適合幼稚園的小孩,我個人以為這樣的兩小時導覽活動最恰當的年齡在於中班以上到小學二年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a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